众暖

给我最爱的英雄-雷神Thor

(看电影之前最爱他,未来也会最爱他。希望大家都能爱他)
     

      复联3在带给我那么大的悲伤时,也给了我最大的惊喜。在看电影之前,虽然已经被剧透很多,知道了索尔所经历的一切更大的不幸,电影里他出场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行为每一次言语每一个心理活动,却还是最让我惊喜。大家笑称这部电影是《灭霸1》,其实也可以叫它《雷神3.5》,它在索尔巨大的不幸之上建构起这位北欧神话中高贵的神祗所有的难以言表的魅力,神的魅力。同样 它让索尔的人物曲线在一连串接踵而至的失去中成长地更加饱满并且在剧情里多方面地呈现了出来,到最后趋于完美。
     雷神系列电影加上复联前两部,简直对于他的所有美好特性视而不见,致力把他套在漫威电影的公式里变成一个傻大个(摆不平女朋友摆不平弟弟姐姐)。
      索尔才不是呢。
      这位 Son of Odin, God of thunder,King of Asgard,九界的保护者、卫道士,他不仅仅是空有一身力气一腔热血头脑发热四肢简单的。他的外表俊美无俦雕塑一般不可侵犯,他的身体健美挺拔荷尔蒙泛滥,表面之下呢,他的心里还有满满泉源其间柔情万里绵延。他的外表和身体,能够在第一次见面时就让银护成员全部变成迷弟迷妹们(不管星爵只是嘴硬)。连火箭浣熊面对他都不在嘴炮言听计从,隔着镜片都能够感受到他的粉丝滤镜有多厚,而这绝非因为索尔的不幸却恰是他的人格魅力所致,与生俱来的压迫感,不可违背的上位者。从来没有人能真正听懂小格鲁特讲话,而索尔理解它的一切准确含义,这位神还同样知识渊博嘞!等到他去锻造自己的新武器时,矮人对他讲“索尔,你本来应该要保护我们的!",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作为一个神一位王他真正的责任重大,才不是只困扰于家庭纠纷中。他保护着这个宇宙的一部分,把最好的耐心带给其中脆弱而他却一视同仁的个体,他把一滴眼泪藏在微笑之后,永不气馁永不自毁于哀伤。他美好的外表之下是更加美好的品格:不但勇敢而且睿智,不但高贵而且高尚,不但决于取舍而且绝对自信,不但绝不退缩而且绝不放弃。
       除此之外,复联3之所以可以称为雷神3.5,更多的是因为这部电影对与于索尔角色曲线的完善,不仅雷神三部曲中索尔的成长在这部电影里得到了非常好的呈现,而且新的故事亦使得他也有更多的成长空间。
       从雷神1里他在放逐中获得和配得上自己身份的能力,在放逐中意识到仁慈比杀戮更加重要;从雷神2里不知道讲了什么故事和不知道重要性的战斗里;从雷神3里他在与海拉战斗中成为真正的雷神而非锤子之神,在诸神黄昏家园毁灭人民流离中成长为真正的王。再加上复联1和2中索尔的出镜及他与其他英雄们的群戏互动,不置可否,我们确实可以看到他的人物曲线在不断地成长进步趋于完善,但是其效果却绝对不是令人满意的。这位所有的英雄里唯一的天神,索尔的人物曲线并不及“漫威三巨头"另二位Steve Rogers和Tony Stark,更加饱满更加具有说服力,甚至不比银河护卫队里的星爵勇度火箭更能圈粉。因为在之前的雷神独立电影和复联里,实在是没有更大的篇幅呈现他成长之后的样子。雷神拍了几部就换了几个导演各自只讲好自己的故事(好吧雷神2故事也讲不好),每一部剧情的接续在索尔身上是断开的,而他是绝对的主角,这就等于是抛开他之前的成长在一边,只从武力值开始来讲最简单的故事既粗暴又方便。却难免让观众失望,角色粉丝们觉得剧情进展故事建构人物表现达不到更高的期待值,萌新观众们心想“哦他确实是个大家伙,但也就那样咯"。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做到了雷神系列没有做到或者说不甚在意的东西,罗素兄弟再次展现了他们对于角色的塑造能力。 。尤其是对于雷神索尔的塑造能力:一位高贵却不狂妄的神,一位勇毅却不无知的神王,一位值得所有欢呼与泪水的英雄。
       在银河护卫队的飞船上,他和众人的对话无一不是他身上神性光辉的体现。他不为自己的遭遇而怨恨任何旁人,只是温柔的对卡魔拉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他一千五百岁的生命里见过太多光怪陆离的景象,面对着这由江洋大盗,宇宙杀手,大力逃犯,低智虫体,认不出是浣熊的浣熊和有着自己独特言语的青少年树组成的奇怪团体,他也不会觉得他们和地球上的复仇者联盟有什么区别。在他这里,螳螂妹不是用来增加笑点的嘲笑对象,火箭不是怪胎无赖超级混蛋,格鲁特也不只是不懂事的网瘾少年,他给曼蒂斯与其他人一样的尊重,友好的邀请火箭船长和他同行(他是真的分不清浣熊和兔子🐰吧),是唯一能够理解格鲁特宝宝的人(甚至之后还不忘给美国队长介绍小树)。
       也是在银河护卫队的飞船上,他能够清楚地明白自己已经失去什么,却不会再像拿不起锤子和失去锤子时那样感觉到穷途末路,哪怕这是一次真正的一无所有。他坚定地承诺“我一定会杀了灭霸",然后整装出发。
        我想,彼漫长的岁月里和观众们陪其走过时光的所有相关节点上,此刻恰是最糟糕的处境。那所有流失成往事的人事沉浮里,他再不会有比这一刻更加茕茕孑立的身影及之间无所联结的灵魂。家园毁灭,兄弟亡故,人民无存,此刻该是悲伤成河。可电影却让我看到,此刻亦是他拥有最高傲信念、最坚定决心和最明确目的的时候,此刻该是光芒万丈。
      在冷却的Nidavellir,他看到矮人遭遇的一切,告诉他是他的智慧而并非他的手能够锻造最厉害的神兵,正和Odin在雷神3里对他所说如出一辙:
 “You are not the God of Hammer,you are the God of Thunder."他想到办法并且凭借一己之力要点燃这星球的核心 ,而火箭和矮人奉劝他这会使他送命,他说“这是唯一的办法"。
      耀目的汹涌的光子气流炙烤着,他伟岸挺拔的身躯屹立着承受着,那一场景是我触动最大之处,   像因为给人间盗取火种而在圣山上忍受痛苦却内心溢满喜悦荣耀的普罗米修斯,像盘古从初蒙混沌里立身醒来而化了日月天地星辰云雨万物,我的雷神索尔,他站在死亡的边缘将被消磨,心怀里是最纯净圣洁的生之愿望。  
      然后在Vakanda,他携风暴之锤从天而降,是莽莽黑暗里的光明,是万仞深渊上的希望,是所有人心上拨动的弦。
     所有的掌声鲜花都献给他,所有的过往神的印象都变成他,所有关于男人和英雄的痴迷和惊艳都因为他。

        从这一个我最钟爱的角色来说,我已经从电影里得到超过期待值的惊喜了。

评论(3)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